Top Menu

关于江浙地区餐饮油烟设计的相关规范和细则

最近正好在写一份餐饮油烟处理的研究报告,趁这个机会把餐饮的相关规范和细则整理了一下。

GB 18483-2001 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

标准信息: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标准下载:生态环境部-标准发布页官方在线PDF)、US节点副本

其中规定了餐饮业油烟的最高排放浓度和油烟净化设备的最低效率

不过这个国标规范有点老了,里面的各种指标以目前的要求来说已经过时,基本不能用了,所以江浙地区相继发布了各自的地方规范

例如上海地方标准

DB 31/ 844-2014 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

标准信息: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标准下载: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发布页官方在线PDF),US节点副本

可见上海地方规范对排放和效率下限都做了较大的提高,但是依然是偏低的,因为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正规厂家的油烟净化都已经可以达到95%以上甚至99%以上的效率了。

浙江地方餐饮油烟管理办法

浙江省餐饮油烟管理暂行办法

标准信息: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页政策解读

标准下载:第三方(在线PDF),US节点副本

其中,第十三条

这条等会需要和HJ 554-2010相结合起来看

另外,第十五条

其中特别的对清洗维护频率做了规定。另外后面的主管部门定期检查也需要结合HJ 554-2010来看。

HJ 554-2010 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

有意思的是这个规范在全国标准平台上查不到

标准信息: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标准下载:生态环境部-标准发布页官方在线PDF),US节点副本

其中明确了在排放口要设置在线监测装置,另外排放口的位置如果没有设置光解除味,则需要距敏感目标20m,浙江省餐饮油烟管理暂行办法其实对敏感目标的定义有说明:

环境敏感区指包括以居住、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行政办公等为主功能的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具有特殊历史、文化、科学、民族意义的保护地等。

如果照上面的定义,其实一般商业建筑周围离敏感目标不会小于20m。

另外,排放的高度也在这个规范里特别规定,建筑物小于等于15m,排放口高于屋顶,建筑物大于等于15m,排放口高于15m即可。但是没有说明如果仅地下一层的餐饮如何设置排放口,个人理解是只需要高出首层出地面的建筑物屋顶即可。

Know More

关于标准规范的来源认证

基于安全及版权原因,不建议在商业设计中使用第三方网站的标准规范,除了购买官方渠道的纸质版规范外,还可以使用官方渠道的电子版规范,当然,最省钱的办法就是去标准发布部门的官网下载,通常在标准发布时的公告里就有规范的电子版下载,当然通常是没有条文解释的。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