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关于防火隔间的适用条件和使用要求

在建筑防火规范中,当地下商业面积超过2W平方时需要用防火墙分隔,如果存在无法完全用防火墙隔断的情况,需要利用下沉庭院、避难走道、防火隔间等来对建筑面积大于2W的区域进行分隔。

适用防火隔间的条件

  • 地下或半地下存在商店业态
  • 单个用防火墙完全包围的区域的建筑面积大于2W平方
  • 内部需要人员通行,无法完全用防火墙(无门、窗、洞口)将大于2W平方的单个建筑区域进行分隔

*这里没有提到任何的防火分区,也就是说防火隔间和防火分区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只是防火隔间设置的位置恰好处在相邻的两个防火分区之间的防火墙上。

设置防火隔间的要求

  • 隔间墙体应为耐火极限不低于3小时的防火隔墙
  • 隔间建筑面积不小于6平方
  • 出入口采用甲级防火门
  • 出入口不计入安全出口数量
  • 隔间宽度不小于4m
  • 隔间不能用于除人员通行外的其他用途
  • 隔间内部装修材料燃烧性能为A级

*这里提到防火隔间不计入疏散安全出口数量,既在火灾时,防火隔间的出入口防火门为关闭状态,不提供疏散用途,仅相当于防火墙阻断火灾蔓延。

以上参考GB50016-2014(2018年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18年版)中的5.3.5条以及6.4.13条

国标图集图示

以上参考18J811-1-《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图示

为何建筑面积大于2W平方需要用防火墙分隔?

GB50016-2014(2018年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18年版)

条文解释的修订说明中的第9条

另外5.3.5条的条文解释

另外6.4.13条的条文解释

综合以上,超过2W平方建筑面积需要进行防火分隔是为了限制地下开放式商业面积过大导致的火灾迅速蔓延,所以防火隔间的主要作用就是在阻止火灾蔓延的前提下提供平时人员出入使用。

关于防火隔间是否需要加压?

设置加压的目的:不让火灾燃烧产生的烟气进入疏散楼梯等人员疏散区域影响疏散

规范中明确需要设置加压的场所:楼梯间(封闭、防烟)、前室(独立、合用、消防电梯)、封闭避难层、避难前室、避难走道。其中并没有提到防火隔间需要提供加压。

防火隔间的目的:连通两个建筑面积大于2W的建筑区域,并供人员出入,火灾时阻断火灾蔓延至其他区域。

防火隔间火灾时的状态:不计入安全出口,隔间出入口的甲级防火门在火灾时关闭,不允许通行

防火隔间是否需要加压:不需要

为了再一次确认防火隔间不需要加压,在国标图集6-26页,有如下图示,其中分隔2W平方区域的另外一种做法,避难走道+防烟前室在图示中是存在加压管井的,而防火隔间则并没有设置。

参考

GB50016-2014(2018年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18年版)

18J811-1-《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图示

GB51251-2017-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