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随机事件

经常在想一件事,这个世界到底有没有随机这个概念,还是随机只不过是变量趋于无限的一种表现。如果是这样,那么是否可以重复某一个随机事件?另外,电脑和计算器中的随机数是不是真的随机?特别的,如果随机事件是可以重复的,那么可否在一个受控的环境下,把随机事件变为确定事件?

为了找出答案,首先从随机的概念下手。

随机这个词是用来表达目的、动机、规则或一些非科学用法的可预测性的缺失。

也就是说,随机等同于不可预测,也就是说有某些未知数量的未知变量在其中,如果找出这些变量,那么它也就成为了可预测的,也就不再是随机的。因此,随机这个概念其实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可能今天的随机,在讲来看来完全是确定的。

这让我想到了一个自己最近产生的世界观,我以前一直认为,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可以影响世界,就如蝴蝶效应展示的那样,但是,这或许不是事实,因为如果我只是整个世界随机变量中的一个,那么这个变量的改变其实对系统是没有影响的。或者另一种看法,这个世界所有小的扰动,都会被限制在某一个范围之内,并只在这个范围内产生影响。或者再换一种看法,我们所说的产生影响的基础是对比,即做一件事和没有做一件事的对比,既然我生活在一个单向时空,那么就不可能产生对比,那么我的改变是否会影响世界的这个判断标准其实是无法界定的,也就是说,我做的每一件事,是否会影响世界,其实也是个随机数。

其实我还是比较倾向上面最后一个观点,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建立在随机上的。

但根据随机的定义,既然它是可以转化的,只要我们确定了这些未知变量,那么这个世界上所有随机事件都是可以预测和重复的,我想先知和预言家的水平或许就体现在确定这上面吧。

那么,如何确定这些未知变量?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就比如天气预报,虽然目前的天气预报已经有足够实用的天气模型,能够预测一段时间内的天气状态,但是当时间段缩短到一天内时,天气预报的作用和扔硬币基本没差,比如有时有雨,又或者局部有雨,有时是何时?亦或局部是哪部?这些天气预报都无法告诉我们,因为这其中的未知变量比预测长期天气多得多。所以,对于预测不同精度的事件,需要确定的未知变量是不同的。(我一直认为,天气预报就是确定随机事件的一个最好的实践)

我把这些随机变量按预测精度分成主要变量和次要变量,当某个精度的主要变量确定,那么在这个预测精度下,这个随机事件就可以确定了。

 

待续…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