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话说腾讯

其实,作为一个一直被垄断和模仿这四个字环绕的互联网公司,我还是有点同情它的,毕竟,QQ代表了一代人的上网方式,也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的一部分。

不得不说,虽然腾讯那次和360的掐架被指责牺牲用户利益,但不可否认,就如我那次的评论说的,腾讯终究会赢,就冲着它不断进取的企业精神,和不可替代的行业地位,360终究不是它的对手,因为有太多的软件可以替代360,但是基本没有软件能替代QQ的位置。

垄断,是腾讯的一个属性,不能说好或者不好,只要有利于用户和行业的,都是一个好的经营模式。垄断可以带来很多坏处,包括没有竞争,服务质量下降,产品质量底下,这几点在前几年的移动通信领域最明显,不过最近也改善了很多。当然也有好处,就是企业可以不必把大量的资源用作和其他同类企业竞争,而可以将其用于服务的改善、产品的优化,避免内耗。所以,垄断其实是一个中性词,没人能否认Google就是一个垄断公司,并正在朝着垄断全世界广告平台的目标前进。

模仿,这就并非腾讯一家独创的了,虽然意大利设计师曾说过,模仿是创新的初级阶段,但是,我们模仿了这么多年,就没见过有人跨越过这初级阶段。从最近的ifttt在国内的模仿速度来说,我们的确已经达到模仿的顶峰了。不过能模仿到腾讯这样境界的公司说实话真的不多,特别是腾讯邮箱,一款我觉得是腾讯除了QQ以外,用户价值最高的应用了。特别是对最新技术的敏感程度,绝对称得上是腾讯最敬业的产品开发团队,这点从其体验室的新特性更新频率就可以看出,甚至小众站点介绍的一些国外概念邮箱的特色功能,也可以在腾讯邮箱中看到(如邮件下方快捷回复)。从域名邮箱到企业邮箱,使腾讯邮箱几乎覆盖了所有的邮箱应用领域,加上其庞大的用户群体,和与QQ无缝的集成,通过模仿,腾讯又巩固了其行业垄断地位。

当然,腾讯也充分的满足了一部分脑残人士的个性需求,为他们打造了各种钻石和会员,我有时候甚至觉得很欣慰,因为如果没有他们,或许就是我们自己需要为所使用的服务付费了。

我无法想象,如果没有腾讯,我们的互联网方式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当然我们可能会说,还有其他的IM可以用啊,比如Gtalk、MSN啦等等,但是我不觉得你能够在别人眼中摆脱装逼的嫌疑,所以,QQ是一个低调人士进行日常交流的必备工具。就像我们虽然常说校内是脑残版Facebook,但是还是得去上面看别人的更新,因为你的好友关系都在上面,我们不想被别人孤立,所以,QQ和校内甚至开心都是一个低调人士的每日必修课。

说了这么多腾讯的好话,我们并没有收到腾讯的广告费,所以,为了心里平衡,显然得声讨几句。虽然腾讯够低调、而且最近也发出准备更加开放的声音,但是不可否认,腾讯和国外互联网公司相比,绝对够封闭,无论是API的封闭还是用户资料的封闭。我可能会使用很多腾讯的服务,但是我却没办法控制每个服务的个人信息,我不能够像Google一样导出我所有服务的内容,我也看不到我用了哪些服务。

互联网在发展,未来IM是否会消失,谁也说不准,但就国内现在84%的XP份额来看,QQ至少未来几年还会是国内IM的绝对主力。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