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交流会发言稿

1、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心得体会,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以及今后工作生活中有哪些方面需要得到工程公司提供支撑与帮助。

进入公司已经一年,经过一年的工作和学习,对管道施工员这个职位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首先谈谈刚进入公司的第一个项目,环通商业广场,虽然我8月份进入的时候已经处于停工状态,但是在环通的这段时间熟悉了图纸,学会了写施工交底和工程联系单,学会了施工预算,给后来进入南汇智城打下了基础。3月份,进入南汇智城,是一个从头开始的项目,从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到设计交底开始一步一步参与其中。由于是第一次接触预埋配合,对土建的施工流程不清楚,刚开始的这段时间非常的茫然,不知道如何针对土建计划编制安装计划,不知道如何写周报,后来经过一个月,慢慢的开始熟悉土建的施工流程,比如什么为垫层,何为筏板基础,还有每道土建工序安装需要进行什么预埋配合等等。在了解了土建的施工流程以后,工作就开始进入正轨,从被动变成主动。而后,由于当初投标清单内容偏少,需要增加补充清单,这部分内容的编制,也是全新的工作,由于清单编制的原则是不漏项,但是由于对清单内容不熟悉,不知道是否漏项,只能相互参考各个单体的清单,一一核对,通过清单的编制,对项目的整体预算和各个单体的工作量有了大致的了解。作为一个外包项目,觉得工作的重点不应该放在具体的施工管理上面,而应该从全局上为外包提供服务,如与总包和土建的协调、各种报验资料、与设计院协调等等。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具体的施工管理是无法进行的,因为项目部和施工人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约束,也碰到过跟外包施工员无法沟通的情况。现在碰到的问题是无法进行事前控制,只能进行事后控制或者说结果控制。而且无论是材料还是工艺的质量管理,都比想象当中的要困难,特别是监理看过没有指出问题,同时也就默认承认了他们的质量过关,对于我们更加难于进行干涉。

2、个人对于“走出去”战略的理解;如果你要赴外地施工、工作,你会遇到哪些方面的困难与阻力;你自己将会如何克服,有哪些方面需要工程公司提供支撑和帮助;你将如何立足自身岗位,发挥个人优势,服务于外地项目的开展。

在外项目关系复杂,沟通可能会产生问题,毕竟一个地区的人会比较好沟通。外地项目如何利用上班以外的时间。

3、你觉得自己的本职岗位与项目经济管理工作有何联系?你觉得在“非政府投资背景下”的项目中,应该如何开展好项目经济管理工作。你对提高项目经济管理水平有什么想法、建议?

明显的联系是施工预算和报工作量,与项目经济有着直接的联系,施工预算的正确与否,关系着预付款的多少,如预付款充足,则材料货款压力也会减轻很多。另外,熟悉合同和投标文件,也对项目今后的经济工作产生影响。施工范围也是一个重点。

作为一个施工员,在项目中还是有很多地方会参与到项目经济管理工作,以前总以为中标以后就确定了,现在看来完全不是这样,就像现在这个项目,中标通知及合同中仅仅只有部分图纸内容,施工预算价是当初合同价的4倍,这当中多出来的工作量,就需要通过施工预算和原合同清单对比得出。当然,由于我们目前的项目是双包性质,所以施工预算会交由各个分包来完成,当然,最后的汇总和修改还是由项目部来完成。其次,由于新增的工作量并不在原合同中,所以施工界面的界定和施工时间的界定还要和业主和投资监理进行沟通,当然,这些工作,作为一个施工员可以从图纸和施工方面来为沟通提供依据。

非政府投资项目没有实际施工经验,虽然非政府项目没有政府项目对资金审计这么严格,

由于施工员的主要工作是进行进度和质量管理,对于项目经济管理工作,与施工员相关的可能就是签证的办理。现在目前碰到的签证是由于设计变更引起的,在施工完毕后的图纸变更会引发签证,作为一个施工员,应该及时会同监理进行现场取证以为签证的顺利进行打好前提。

4、你如何看待施工技术积累与项目管理能力提升的关系。你认为技术底蕴的积淀对个人的职业发展会有何作用?日后你将如何进行技术积累,需要工程公司提供哪些帮助。

施工技术的积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项目决策的准确度。

项目管理有一部分要应用到施工技术,比如进行进度管理的时候需要知道施工工艺。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