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个人网站的生存

其实,个人运营的网站是比较难长期维持的,除了资金问题,比较重要的是变动太多,比如可能作者的兴趣改变或者生活状态改变,就会让一个网站彻底结束它的生命。这几年看到不少个人网站就算原本非常不错,也会有一天不知什么原因就人去楼空,所以个人网站这个东西,就跟街边的小商店一样,明天去可能就不在了,因此,我始终抱着必死的决心来对待每次更新,谁知道这次会不会是最后一次更新。

说了这么多,其实只不过是我这几年对个人网站的一些观点,说起个人网站,一般都有几个特点,第一是个性化强烈,每个网站都体现出作者的个人性格,不同作者文章的写作风格也不同。其二是网站布置和网站配色,比如技术型作者都会热衷于给网站添加一些时髦的特效,而创作型作者则喜欢使用各种漂亮的插图和花哨的文章排版。其三是内容,有个人日记型,技术分享型,资讯收集型,甚至还有说不上痛恨的广泛抄袭型。

个人网站的生存这几年可谓是经历了多次波折,无论是互联网环境还是各种核查都非常不利于个人网站的发展,为数不少的幸存的个人网站都移民去到了国外。可以说当初的国内互联网确实伤了不少人的心,而现存的个人网站也都或多或少心存戒心。

个人网站的一大主要生存问题是维持其继续存在的主要动力主要来自于作者自身,而这个动力无法长期保持的,一旦作者无法提供动力,则其个人网站也就无法维持下去,除非在某个时间,网站的动力可以脱离作者而由外部提供,即由读者来提供。可以是读者提供的广告收入可以抵消作者的精力消耗,也可以是读者与作者建立了深厚的情感联系,总之一个网站的存在特别是个人网站的存在,不可能完全依靠作者的动力来维持,而需要其他的外部动力来提供。

可见个人网站的读者数量是维持其生存的一大因素,拥有了读者数量就拥有了影响力,读者数量越多,网站的影响力就越大,而这时的网站就可以依靠读者的影响力来继续维持,网站的影响力越大,作者就会获得越多的能力来弥补其动力的消耗,即读者给作者创造的价值等于作者维持网站所消耗的价值时,网站才能够维持。

个人网站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调整网站资源的配比,如何选择主机资源而使网站既能满足读者的访问又能最大化节约投入,即网站资源配比=用户消耗的资源/主机提供的资源,这个值推荐维持在80%左右,在个人网站中,主机资源主要是流量,估算100ip/天的网站的流量约为500M/天。

(这里的个人网站指的是由作者创造内容而读者仅能阅读内容或发表评论的网站。)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