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空调系统设计-末端风量计算&AHU选型&管径计算

上一步计算了每层每个房间的冷热负荷,接下来就是计算末端风量。

4708项目的空调系统结构如下:

新风负荷由设备层的PAU进行处理,并送入每层的四台AHU,AHU仅处理室内热湿负荷,末端为VAV Box全风系统。

计算方法:HDY计算软件

主要设置参数

  • 室外计算干球温度、湿球温度——查规范当地气象资料
  • 室内计算干球温度、相对湿度——查初步设计时的房间空调参数,其中干球温度25度左右,相对湿度小于等于60,但是具体取值多少,取决于设计者的意图,取值越低,送风温度越低,风量越小,设备选型和风管尺寸都会变小,有利于减小风系统占用的资源,但是会产生结露问题。一般取55。

主要计算参数

  • 冷负荷——之前计算的房间全热冷负荷
  • 湿负荷——之前计算的房间湿负荷
  • 新风量——这里由于PAU处理,这里取0
  • 温差——一般取露点送风,最大温差

修正估算指标去除新风:

4708的估算指标为180w/m2,因为AHU不处理新风负荷,所以要去除新风负荷的指标

计算公式

1/8(人员)*35(每人每小时新风量)*1.2(空气比容)/3600*室内外空气焓差=新风估算指标w/m2

去除新风后的修正指标=180-53=127 w/m2

焓差的计算可以通过查焓湿图或者计算软件输入室内外参数直接查得。

湿负荷是由人员和新风带来的,所以和房间面积成正比,只需要计算一个房间,其余可以用系数计算

估算指标计算法因为指标是相同的,所以风量和房间面积也是成正比的,只需要计算一个,其余可以用系数计算

4708项目采用的是实际计算值计算风量,因为4708项目每个楼层的房间布局和面积都不同,所以没有一个房间的指标是相同的,需要单独一个个计算。

HDY的负荷计算可以到处excel,做些简单的处理,就可以用来制作风量计算书。

末端风量计算书的组成部分

楼层/分区/房间面积/房间冷负荷/房间湿负荷/区域冷负荷/区域湿负荷/计算风量

空调分区应按照建筑的防火分区来布置,避免穿越防火分区,4708项目的每层防火分区各有不同,电梯厅在不同的楼层会划入不同的空调分区

由于进深不大,没有采用内外区,直接按房间进行分区

先算了L4—1,风量为4万,计算管径

40000(风量)/7.5(风速)/3600=1.48(截面积)

梁底至吊顶可用空间400,风管高按400,计算宽度

1.48/0.5=2.96 即风管尺寸为400*3000

由于风管宽度过大,出机房后,即分为两个支管,尺寸400*1500,避免风管过大阻塞室内吊顶空间。

One comment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