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群晖上的硬盘全部损毁

终于,该来的还是来了

打开群晖,发现信息中心显示硬盘已损毁

这已经是在群晖上损坏的第三块硬盘了,算上这一块,当初和群晖一起买的所有硬盘都已经全部损毁。不得不说,群晖真的是硬盘杀手。

尝试修复

花了几天在网上找了所有的修复教程,尝试用Ubuntu Live CD和PE,都没有办法恢复数据

现象

BIOS中可以看到硬盘型号,但是一旦进入系统,无论是Windows还是Ubuntu都没有办法获得硬盘信息,只有在WinHEX里可以看到硬盘接口,但是读取时会显示I/O错误。

Testdisk无法看到硬盘,DiskGenius无法看到硬盘,硬盘通电后发出异常声响。

判断

磁头或固件损坏

损失估计

由于这块是专门用于备份的磁盘,所有在本地已删除的原始文件都已经损失。

庆幸的是之前把没有用的移动硬盘接在群晖上做离线备份,不过最后一次离线备份日期是2016年,至少保住了2016年前的数据,后悔没有定期做离线备份。

再次庆幸的是没有定期清理硬盘的习惯,所以至少本地还保留着一部分备份后的原始数据。

还好Apple的生态没有受到本次硬盘损毁的影响,因为买了iCloud的备份服务,所以至少所有iPhone和MacBook上的数据都还在。

由于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去仔细整理备份盘,每次只是把新的文件备份进去,所以已经完全忘记里面有什么东西。

累计在群晖上损毁的硬盘

  • OCZ SUMMIT 60G SSD(OCZSSD2-1SUM60G)
  • WD RE 4TB Enterprise Hard Drive(WD4000FYYZ)
  • WD RE 4TB Enterprise Hard Drive(WD4000FYYZ)

总结

群晖每次硬盘损毁都没有任何预兆,就是突然之间都损毁了,虽然理论上是有一个只读阶段用于拷贝数据,但是每次都没有遇到过,直接就是损毁了。这已经是第三块硬盘了。

推测硬盘的频繁损毁和群晖的系统文件位置有关,群晖的系统和用户数据是保存在同一个硬盘上的,就算用户没有对磁盘进行访问,硬盘也会频繁进行读盘,增加损坏的几率,否则根本无法解释为什么群晖硬盘损毁的几率如此之高。

西部数据的硬盘以后是真的不敢碰了,为了群晖第一次买了西部数据的RE数据中心盘,3万小时都不到,就已经都损毁了,这故障率也有点忒高。

准备近期把所有的本地重要数据都迁移到Amazon S3 Glacier上,本地云存储太不靠谱了。

关键时刻才发现当初抱着不浪费的心态插在群晖上的移动硬盘是真的有用,准备再添置几个,内置硬盘还是可靠性太差。

2 comments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