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无光驱下电脑备份加重装

今天电脑用到一半突然黑屏,硬盘灯也不亮了,硬关以后开机发现winload.exe出错,vista系统缺少启动文件,只能重装系统,但是手边又没有安装盘,只有光盘镜像,C盘也有很多东西要备份。下面就详细说明在已经无法进入系统无光驱环境下备份重新安装系统。

以下操作需要一台能够上网的电脑和一个4G左右的U盘。

笔记本急救键

打开BIOS – F2

直接选择启动引导盘位置 – ESC

无法进入系统下的硬盘数据抢救

因为重装系统需要占用C盘,如果系统已经崩溃而进不去,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备份C盘文件

通过WinPE 来备份C盘重要文件

制作WinPE U盘启动盘:从网上下载最新的WinPE操作系统镜像,60M左右,用UltraISO打开WinPE镜像文件,菜单-启动-写入硬盘映像,选择已经格式化好的U盘制作磁盘镜像,写入方式选择USB-ZIP+模式,一分钟后制作完成。

制作完成后将U盘插入要备份的电脑,打开电源,如不会更改BIOS启动选项的可以直接开机按住ESC,就会进入选择启动盘菜单,选择U盘启动,等待数秒后开始进入WinPE系统,界面跟XP一样,很容易就可以在我的电脑里看到电脑的硬盘,可以将用户资料备份到系统盘以外的其他盘,完成备份后关闭电脑。

需要备份的常用文件夹列表

User(用户)文件夹:包括用户程序的暂存数据(AppData文件夹,默认隐藏),和一些用户文档(图片、音乐、视频)

ProgramData 文件夹:里面有一些软件运行,或者修复卸载时候调用的一些文件,生成的一些记录也存放在这里

无光驱下安装系统(不能进系统)

虽然在WinPE下可以打开Vista安装镜像,但是由于读不到系统盘属性,所以无法完成Vista安装。还是需要加载引导盘来安装系统。

从网上下载到Vista系统盘镜像,同样的用UltraISO打开Vista安装盘镜像,用ZIP+模式制作U盘镜像,制作过程耗时约30分钟。

制作完成后插入要安装系统的电脑,开机,按住ESC进入启动选择菜单,选择U盘启动,开始安装Vista系统,安装过程约20分钟。

无光驱下安装系统(可以进系统)

直接用光盘镜像软件加载镜像,进虚拟光驱安装即可。

====文章中提到的软件下载====

WinPE镜像

UltraISO

Vista光盘镜像

=====================

PS:上个礼拜刚有同学问我没光驱怎么装系统,如果系统还进得去的话是很简单的,但偏偏今天就碰到了最倒霉的一种情况,连系统都进不去,除了用WinPE 来抢救数据,估计也没其他办法了。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