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施工管理、技术、经济交流会发言

1.开头

大家好,我是南汇智城的管道施工员。首先,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这个项目的大致情况,我们这个项目一共有27个单体组成,2幢15层办公楼,1幢15层宿舍,22幢5层厂房,1幢3层餐厅,以及一个单独的能源中心。这个项目的施工内容主要以电气为主,管道由于业主精装要求只做立管和地下室。我们这个项目是双包项目,由三家分包单位承担三个区域的所有专业施工,由于双包的特点,材料进货渠道、施工工艺、进度计划都是由分包自己来管理,所以相对清包项目来说,施工预算和材料管理上的压力要小很多,但是在施工管理上的压力相比清包来说就要大。

2.1双包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

比如在项目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我们一开始是按照公司的质量要求来进行管理,而分包是根据他们以往的施工经验来进行材料采购和施工的,所以很大程度上分包的很多施工方法都是不规范的,因此在这段时间在质量上和分包也产生过很多矛盾,甚至也发了整改通知单。但是效果并不好,反而阻碍了项目和分包的沟通,因为项目很多事情都需要从分包那里获得信息,这样一来等于项目部被架空了。在那段时间经常的情况是,你跟他们说施工质量,他们跟你谈施工成本,你跟他们算施工成本,他们跟你讨论施工方法,你跟他们说施工方法,然后他们说你管的太多了,在刚开始我们质量管的比较严的时候,我们最长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说我们项目部管的太多了,甚至最差的时候,我都。那个时候确实是很伤感情的,也想过自己所有做的这些事是否有意义,后来和分包的关系慢慢一点点好了,这其中有

2.2双包项目的施工资料管理

双包项目的资料管理,我觉得双包项目的项目部的施工资料管理是双包项目部最主要的几项工作之一,施工资料不仅仅包括检验批和材料的报审,各种发文及设计变更的控制,以及设计核定单、签证的控制。

2.2.1施工资料的流转管理

对于资料的流转管理,一开始由于资料比较少,没有进行资料的登记台帐,直到有一次监理问起缺少一份检验批,由于这份资料在资料软件里是有存档,所以是已经做过的,但是没有登记流转情况,所以这份资料就消失了。从这次之后,现在基本上每一分在外面流转的资料,它从项目部出去开始就有详细的记录,包括发给监理总包设计的时间以及收回的时间和流转的进度,特别是材料的批价和签证,由于审核需要较长时间,所以这样做了以后更加容易跟踪流转进度。

2.3鲁班软件

鲁班软件是现在公司正在项目上推广的一个软件,去年也参加过公司的相关比赛,个人用下来的感觉是算量上速度跟手算差不多,甚至一些复杂的还要比手算慢,但是它的三维建模功能在做综合管线布置的时候非常有帮助,前些时候刚过完年比较空的时候,用了三天时间做了我们项目的一个2万6千平方米地下室的所有专业的综合管线布线,去年的时候应总包的要求也画了地下室的整体式支架,但是那个时候是把所有专业的CAD合并成一个,然后选取几个管线密集的地方画了剖面图,做下来感觉效果并不是很好。所以这次用鲁班软件重新画了一下,完成以后很壮观,整个地下室的所有管道、风管、桥架的走向都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很容易就可以查看哪里碰到了,比如要看风管和排水管碰撞,只要隐藏其他专业,然后,找到了地下室一根排水管和风管交叉,水管低标高是4m,风管定标高是4m1,重叠了10公分,如果看图纸不一定能看出来,但是用鲁班软件比较容易看出来的。整个三维效果还是比较壮观的。就是应用上面还有点问题,给外包看的时候他们都说三维的看不懂,还是平面图容易接收。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