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从H7N9看公共关系

从一开始的黄浦江漂死猪开始,政府就在不断的证明给公众水是安全的,到H7N9,不断的出现专家说检测的禽类都是合格的,不含病毒的。但是这样做往往会得到相反的效果,特别是当政府提供的所有信息都是和公众的感觉相反时,对于民众的恐慌其实是没有帮助的,只会加重公众的猜疑,特别当政府隐瞒真相是有先例的时候。

反过来看美国的公共关系其实就比较聪明,当失业率高的时候,他们并没有通过统计局的数据来隐瞒和降低失业率数据,而是把责任都推给中国,说是中国商品的大量进口导致美国工人失业率上升,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转移负面情绪的办法。因为公众并不会去关心中国的商品进口和失业率下降之间的关联程度,而是需要一个简单的目标来帮助他们发泄失业后的负面情绪,而中国商品大量进口的事实正好能够和失业率之间有比较明显的逻辑关系,从而能够成功的转移对政府经济政策不利的情绪。

如果用美国的处理公共关系的方式来处理这次H7N9事件,其实不必把2180多份检测合格的禽类样品信息通过媒体公布给公众,因为在公众得知检测合格的同时,感染的人数还在每天不断增多,这显然只能证明政府的病毒检测能力有问题,除此以外并不能让公众更加放心。从公共关系来说,新闻的重点应该围绕已经感染的人身上,让公众了解他们感染前的生活有助于帮助公众建立正确的全局观,让媒体充当分析的角色,而不是维稳的角色,让媒体多告诉公众应该怎么做,而不是一味的宣扬不会人传人不会大范围传播等等。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