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C同学的爱情博弈

首先声明的是以下情景纯属博弈的理性逻辑推理,未加入不理性成份,请同学们不要轻易尝试。

为了描述方便,我们假定有女A、男B、男C三人,他们同在一个班。

一、假定A和B是男女朋友,这时,如果C要追A,那么C会这样考虑:

1.如果追A成功:和A成为女朋友,和B关系尴尬

2.如果追A失败:和A关系尴尬,和B关系尴尬

3.如果没有追A:什么都没变

所以如果从C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否能追成功,需要承担的后果都是和B关系尴尬。因此,此时对C来说无论如何追A就一定要承担后果,所以对C来说最好是放弃追A。

二、现在让我们加一个F进来,让F是A和B的好友,A和B是男女朋友,这时如果C再要追A,那么C会这样考虑:

1.如果追A成功:和A成为女朋友,和B关系尴尬,和F关系尴尬,A和F关系尴尬

2.如果追A失败:和A关系尴尬,和B关系尴尬,和F关系尴尬

3.如果C没追:什么都没变

这时,对C来说无论是否成功,需要承担的后果都是和B、F关系尴尬,且就算成功,A和F的关系也会尴尬,所以对C来说唯一的选择是放弃追A。

三、现在,我们加入不是本班的Z,和本班的B,让A选择男友,A会这样考虑

1.选择B后关系稳定:什么都没变

2.选择B后关系破裂:这时就出现了上面一、二的情况,从而使得班级里没有人愿意追A

3.选择Z后关系稳定:什么都没变

4.选择Z后关系破裂:这时本班的C就没有了上面一、二的顾虑

所以如果从A的角度来看,无论能不能保持稳定的关系,选择不是本班的Z绝对是一个明智的做法。

所以在这里奉劝各位还没陷入这个博弈的小朋友,特别是A,在选择男友的时候尽量避免出现上述的尴尬。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