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碳关税

能源行业是一个大蛋糕,所以在课余时间就免不了会关心些课外活动,比如近几年火热的低碳环保产业。

每次环保问题一提,制冷设备总是首当其冲的被第一个指责,你看,昨天的臭氧空洞,今天的全球变暖,都是你胡乱排放制冷剂引起的,特别是那些冰箱、空调,整天没事干不好好制冷,天天往外排CO2和氟利昂~

在学习制冷原理以前,我也曾愤愤不平的指责过我家的空调,总以为我家的那台冰箱是全球变暖和臭氧层空洞的制造者,也因此深感自己罪孽深重,每次开空调都有加速世界毁灭的负罪感。

臭氧层空洞

要说其实至今,臭氧空洞的成因也还未有定论。只能说氟利昂会破坏臭氧层,但作用也极其微小。个人认为更可靠的说法是太阳风带来的粒子流在两极聚集后破坏了那里的臭氧层,因为每个学过小学常识课的同学都应该知道,可爱的企鹅和北极熊都不可能具备使用空调和冰箱的能力,而我们泄漏的氟利昂也没必要偏偏跑到没有空调的地方把臭氧层给破坏掉。

但是禁止使用氟利昂却在1987年写进了蒙特利尔议定书,从而开始了长达13年的替换之路。

全球变暖

同臭氧层空洞一样,至始至终没有定论,甚至有报道称全球变暖是一场学术造假。暂且抛开是否造假的问题,把全球变暖归结于CO2排放是个很滑稽的做法。如果我没有学过环境概论,我一定会觉得我每次呼吸都在加速世界毁灭。

某些人说全球变暖是发达国家限制发展中国家搞出的骗局,但我从不认为这是骗局。因为当你知道这是一个骗局,但却依旧开心的参与其中,甚至把它作为一个未来产业的时候,就只能说是傻了。

从前村子里有一个骗子,一天把傻子们召集过来说,最近阳光太刺眼,肯定是几公里外傻子们造房子产生的建筑垃圾里的木头引起的,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们都会被刺瞎的。傻子们听了非常自责,觉得应该做点什么补偿。于是骗子设计了一个建筑垃圾产业链,只要谁的建筑垃圾里有木头就要交钱,称为——低碳产业。

从此,傻子们可以尽情的按照骗子设计的规则来造房子了。然后傻子们玩的嗨了,看骗子在一边看着,就发现骗子造房子产生了很多建筑垃圾,就强烈要求骗子也要为减缓阳光刺眼负责任,当然骗子没这么想,然后傻子们就一起指责骗子,说他不厚道。骗子想这样不行啊,就说,那我们来做个交易,然后骗子就给了傻子们一笔钱,把自己的建筑垃圾算在了傻子们头上。从此,诞生了一种服务,寻找傻子,然后把骗子产生的垃圾算在他头上。傻子们似乎也注意到了这种服务,也开始自己搞,想尽办法少造房子少产生垃圾,然后去骗子那要垃圾,并将这种很有前途的垃圾交易服务称之为——碳交易。

自从有了垃圾交易,骗子就可以尽情的造房子了,而傻子们也不再指责骗子了。为了让这个产业链更加有趣,骗子强烈建议傻子们把这个游戏推广给自己的家人,让他们一起来玩,傻子们开会觉得这建议不错,并规定不仅建筑垃圾,只要产生的任何东西里面有木头就要交钱,也给它起了一个很好的名字——碳税。

而在垃圾交易的背景下,傻子们承担了骗子的大部分垃圾,因此常常被骗子指责,看,都是因为那群傻子们垃圾太多,才导致现在的阳光刺眼的。从此,骗子让每个从门前走过的傻子都要付一笔钱,用于补偿傻子们对世界末日的贡献,并根据骗子心情灵活调整,骗子将这种有极度崇高的道德补偿称为——碳关税

而这时突然有人指出,阳光刺眼是因为骗子把家里的玻璃都换成了凸透镜。骗子则称,目前没有证据证明不是建筑垃圾的反射造成阳光刺眼,所以不能排除一切有可能的因素。

过了不久,村子进入了梅雨季节,有的傻子觉得不可理解,骗子不是说阳光会越来越刺眼,最后刺瞎所有人的么,怎么突然间太阳都没了。有的比较聪明的傻子似乎醒悟了,阳光和梅雨是交替出现的,跟建筑垃圾里的木头根本没啥关系。但是聪明的傻子是不会告诉其他人的,因为他加入了骗子,开始计划下一次针对傻子们的游戏。

, , ,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