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寒潮迅猛来袭,我们做好准备了么?

[7] 我觉得你不应该冷

近日寒潮迅猛来袭,全国气温普降,见微博内有人质询:为何长江一线无暖气?仔细产看,发现中国目前的供暖体系是成形于建国之后,彼时国家经济不发达,中央为集中资源办大事,明令要求零度等温线以南地区不供暖,后推广到长江以南。供暖体系就如此确立下来,并一直实行到现在,而目前长江以南绝大部分居民家都未有采暖设施。

而再查看近几年气象状况,会发现中部及长江以南各省气温屡创新低,武汉、南京、上海等地气温均跌破零度,暴雪突袭时气温更低。按理说随着经济实力增强,官方应对供暖建设有所作为才对,但为何每年入冬严寒袭人怨声载道,而不见政府丝毫作为。难道他们不觉得在河蟹时代,人民是想有取暖权的吗?

此前一报道称:某铁路恰好为零度等温线分割线,结果该铁路北侧居民年年有供暖,而南侧居民则年年受严寒。后在南侧居民抗议下,当地官方发棉被了事。政府之官僚与无作为,从此可见一斑。

——[爱枣报:791期]

自从上个礼拜刚换上长袖衬衫,这个礼拜就降温了,就带了一件卫衣来学校的我感到压力很大。没办法,只能在衣服件数上下文章,在尝试了短袖+长袖+衬衫+外套的层层保护后,终于能走出寝室了。看来下礼拜过来要换冬装了,才10月刚过,就已经如此,真不知道接下去的冬季要怎么度过。

一直以来在上课的时候老师都会说,我们这专业方向在南方很少用到,因为只有北方才有供暖,当时就奇怪为什么南方没有供暖,难道是冬天不冷么?而后看了上面的评论才大悟,原来并不是南方人承受能力特别好,而是国家没那么多钱。很多北方人到这里来都很不适应这里的冬天,湿度大的冷是非常不舒服的。但是除了公共建筑和高档住宅,这个城市基本完全靠空调来熬过冬天,在冬天开过空调的都知道,空调的强对流换热是非常不舒服的,并且会使室内的含湿量下降,导致室内空气干燥,舒适性非常差,通常普通家用空调没有自带加湿器,基本上在冬天开空调就是一种折磨。

最近在图书馆借了本介绍日本和韩国地板辐射采暖的书,里面详细的对比了辐射采暖同普通空调和暖气片的区别,觉得辐射采暖会是将来的趋势,然而不断上升的高昂电费和燃气费也必然使这项技术不可能用于普通家庭,这也是矛盾的地方。毕竟欠着银行钱的普通人不可能支付得起这每月动辄上千的燃气费,当然这还不包括安装费。

又说回来,越来越觉得国产的东西还是不能相信,并不是崇洋媚外,而是身边太多的例子告诉我,国产的东西靠不住。就像我房间的空调,01年的长虹,在一个特别冷的冬天过去后,压缩机坏了,后来修理的人说以后制热温度不能超过25度,现在小心了,都不敢把温度开高了。而另外一个房间20年前的开利空调一直到现在还没坏过,虽然价格不在一个层次上,但你不得不去比较为什么国外的空调压缩机就比国产的好。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就是我们的空调或者说不论是什么家用电气,总喜欢在显眼的比如面板的地方贴上产品宣传粘纸,功能介绍啊什么的,就跟现在在笔记本上贴的一样,你说你放在那里摆着卖无所谓,你买回家的你贴的毛广告。现在家里很多设备的面板上有胶水痕迹或者有广告粘纸的绝对是国产的,这不得不对使我对我们的广大制造企业的强大的报复意识刮目相看,你丫的买回家也不让你用得安心,不得不说自从我把空调面板上的粘纸撕掉以后,现在每次看到上面大片惨不忍睹的胶水痕迹,就会有一种强烈的挫败感,我想这或许也就是这些制造企业希望的结果吧。

, ,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