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AutoCAD MEP和天正暖通哪个更好?

AutoCAD一直是建筑行业的标配软件,其在2D绘图方面一直属于垄断地位,并且在国内也有天正软件为其设计开发了一整套的包括建筑设计、建筑设备、市政规划等一系列专门用于建筑行业的插件,建筑设备行业包括天正暖通、电力、给排水,不但方便了设计和绘图,也成为建筑设计标配的AutoCAD插件。

但是,就如我所知道的Solidworks在发展中不断将各个公司开发的行业插件买下并整合到其自身软件中去一样。AutoCAD也在版本号不断变化的同时也在努力的将软件做得更加行业化,这点从其最新的产品线就能看出,目前Autodesk公司在AutoCAD原版之外提供包括专门用于2D绘制的AutoCAD LT、建筑环境分析的Autodesk Ecotect Analysis、用于项目管理的Autodesk Navisworks Manage、土木工程的AutoCAD Raster Design、建筑师的AutoCAD Architecture、以及我们要介绍的用于水暖电设计的 AutoCAD MEP。可见如果你是一个建筑设备设计师,你不但要熟练掌握天正软件,还得更加熟练的掌握AutoCAD MEP,毕竟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插件,而是Autodesk公司专门推出的用于建筑设备的软件,其集成度肯定要高于仅仅是基于二次开发插件的天正软件,所以如果计划有一天会跟外国人打交道,那学会MEP绝对会是一个好的选择。

接下来就来对AutoCAD MEP和天正暖通两个软件来做一个简单的对比,看看是否真的如当初猜想的,Autodesk自家的MEP要比基于二次开发的天正暖通要好。

行业集成度:MEP集中了水暖电三个专业;而天正则将暖通、电力、给排水分开为三个软件。

负荷计算功能:MEP还未使用过,看介绍视频中有自动计算风管流量;天正暖通的热负荷计算很智能,水力计算有限。

产品设备数据库:MEP有大量的设备信息,并支持导入,偏向于国外设备;天正暖通,暂时没有设备库。

是否基于三维模型:MEP基于BIM模型,在MEP中绘制的墙体和设备都是基于三维的;而天正则仅仅提供管道的三维预览。

同其他专业的整合:MEP能够同任何使用BIM模型的软件进行协同,并由专门的AutoCAD Revit Suite来完成整套的协同设计;天正暖通能够同天正建筑和其他基于天正的软件进行协同。

总结:AutoCAD MEP和天正设备是两个完全不同类型的软件,天正是基于AutoCAD的二次开发软件,并形成了自己的一整套行业软件,但是问题就是,毕竟是二次开发,不可能同AutoCAD完美的整合,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生各种问题等等。而MEP则完全是一个独立的软件,并且一定会发展成全球建筑设备行业的标准软件,唯一目前还不大量应用的可能就是标准和习惯了,毕竟基于BIM的设计是未来的趋势。

当然,在最后,我还是要提一下MagicCAD这款北欧的建筑设备软件,从软件水平上跟MEP属于同一个层次,很多使用进口设备的设计人员应该会比较熟悉,因为它的产品数据支持非常完备,就目前来说也比MEP的好,但是由于MEP有Autodesk这个实力公司做靠山,超越MagicCAD是MEP必然的结果。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 Hello, gues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WooThemes